无论是我们自己优化一个网站,还是帮别人去优化网站,在开始进行之前,都需要一个相对比较完全的SEO方案作为一个总体的指导,有了这个方案,大家可以按部就班的开始SEO优化工作,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写这样的、一个相对比较完善的SEO方案呢?

  1、网站关键词的选择

  无论做什么网站,都需要有一个网站定位,而定位中,很重要的就包含了,你要优化哪一类词,主要包含目标关键词与长尾关键词,目标关键词也就是自己的首页主要去优化的词语,长尾关键词就是围绕着网站的主关键词,展开来的一些相对竞争小,但是转化率高一点的关键词,而无论是目标关键词还是长尾关键词,你都需要分析你所从事的这个行业,要弄清楚用户到底在搜索什么词,最好做一个关键词词库。

  2、分析行业中同行的网站情况

  所谓知己知彼,百战不殆,对于很多行业都是实用的,分析完关键词后,我们要去分析一下竞争对手的网站情况,看看我们的差距有多大,做到心中有数,主要分析对手网站的一些SEO情况,例如网站的收录规模,PR值,域名年龄,这个域名是否有做过其他站,网站的内容布局,内容主要来源,原创度,以及nofollow的适用,站内锚文本等情况、以及品牌知名度等,都要记录下来。

  3、自身网站的一些SEO情况

  例如网站的内容来源情况,外链的相关性,网站内部的调整,例如H标签的使用,nofollow的使用情况,总之与上条分析竞争对手网站的SEO情况基本差不多,当你对这些都分析完后,你就会看到你与对手的差距在哪里了。

  4、SEO目标的确定

  通过上边几步,你对自己的网站,以及对手的网站都基本比较了解了,接下来,就要去制定你的SEO目标了,什么事情在做之前,都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,做SEO也一样,你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,其实也就是把一些比较重要的SEO指标都细化,分别制定目标,并为目标确定一个期限。

  5、网站目标用户群体的分析

  做网站,你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目标用户的情况,需要进行详细的分析,分类,看看你这个网站的目标用户主要是哪一类人群,例如你的站如果是电子商务类的,你的主要用户来基本就是购物的,你的页面是否有利于他们购买等都是需要考虑的,只有对用户行为进行了详细的分析,才能有针对性的去优化好网站。

  6、SEO的执行成本

  当你确定了目标,确定了目标用户后,就要考虑你的SEO方案如何执行了,以及执行中需要一些什么资源,例如你要考虑的人工成本,时间成本,以及搜索引擎算法的改进因素等。

  7、SEO方案的实施

  当你布置完前边的几步后,就是去切实的执行了,再完美的计划,如果没有好好的执行起来,那也是白搭,所以执行很重要,例如内容的建设,外链每天发多少条,在哪里发,站内结构调整等,都是需要按照计划去执行的。

  8、SEO数据分析与执行中的调整

  当你执行一段时间后,需要对这段时间的效果进行统计、分析,看看是不是按照既定的目标在前进,以及在执行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挑战,需要如何解决这些困难,当出现了问题后,如进行调整,这样反复的调整,前进,最好达到自预定的目标。

标签: web优化, 个人杂谈

添加新评论